卓越的企业,伟大的公司

在关电脑前,随意整理了一下收藏夹,结果看到了这个很早以前肖哥分享的视频。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kwMDg4Mzg0.html

说的是The Golden Circle理论。核心是下面这句:

“People don’t buy what you do; they buy why you do it. And what you do simply proves what you believe”

― Simon Sinek, Start with Why: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Everyone to Take Action

记得当时肖哥是非常兴奋地向我们推荐这个视频,我当时看了应该也是有些感触。多年之后,重看一遍,依然还是激发了我一些思考。

很明显,这个视频的理论并不是我构建世界观的一部分,至少不属于根本的那部分。而对肖哥,我相信他是Native得实践这个理论,而且成功了,“It do work”。

因为视频中举了Martin Luther King的例子,我也去找除了Dr. King的演讲视频。这个著名的演讲——感谢语文教材编委会——我看过中文版,实际看视频,感觉比翻译后的文字更加振奋人心,稿子写得确实好。

然后就是很自然的功利主义思想了——思考一下,对现状有什么帮助吗?首先就是意识到当前的直接方向并不符合这个理论,现在还真的是利益,或者更加直接的,利润导向嘛。现在大家热炒所谓“独立游戏”,反倒是挺符合理论的。再从根本上来说,我,以及我所在的组织,这个终极的Why是什么呢?这个问题倒是很好回答,我和肖哥各给出了一个答案:

成为一家卓越的企业(我)
成为一家伟大的游戏公司(肖哥)

偏向重点不同,但是目标一致。

卓越这个词的来源是吉姆·柯林斯那本著名的《从优秀到卓越》,这两本书(另一本是指《基业长青》)的内容对我倒没有多大影响,现在也几乎记不清了,只是一直以来都模糊得感觉“卓越”是一家企业所应该达到的终极。

企,踮着脚看的意思,引申为期盼、期待的意思。所以企鹅这个名字起得真的是绝了,掂着脚走路的鹅,萌萌哒。所谓企业,所期盼的事业也,相对于公司,看上去好像用语更加正式,实际上又更有人味儿一些。这种“看上去”又“实际上”的事情是我所喜欢的,故用是词。

对这两个答案简单的取个最大公约数吧。

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。

卓越和伟大,这两个词粗看之下意思差不多,但是细细品味好像又不太一样。

百度阿里腾讯,说他们是卓越的公司,我想不会有人反对,但说他们是伟大的企业,那就可能会迟疑一下。

什么是我心中伟大的企业呢?脱口而出的,Google、Apple、Microsoft、Elon Musk的三家公司。

果然是

People don’t buy what you do; they buy why you do it

I have a dream,然后有一家公司正在替我实现,所以他是伟大的。

Google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,导致它大部分的产品和项目都可以不那么看中钱(有些情况下这也是个问题……),而Google又网罗了大量的优秀人才,最终导致Google一直在做“酷”的事情,而酷的事情,很多时候就是伟大的。

Apple的伟大那么的理所当然,反倒是感觉不需要说了。顺便吐一槽,现在看屁苹果的发布会,每次发布会的每一个点都还是挺兴奋的,确实是“why you do it”,但是看完之后,又回忆不起什么重要的内容。这已经跟老罗的发布会相声一个水平了嘛……

Microsoft现在每次打动我的,竟然是硬件产品,像是Surface系列,以及,当然,HoloLens。

Elon Musk的三家公司就更不用说了,反倒是说这些公司是否“卓越”我还得谨慎一些,说“伟大”,毫无问题。

所以,在我的感觉上,卓越是一个更加理性的标准,可以量化,基本来说,就直接反应在了股票上了。而伟大,则是一件更有想象力的事情。做到卓越,更像是拼命想考高分的好学生,按照一个大家公认的标准而做到最好。成为伟大,听上去才更像是人生的意义。

虽然,我依然还是选择“卓越”,因为这已经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了,而“伟大”,还是作为行事的最终标杆吧。

作为一个终极的意义,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,没毛病。

在这条路上,想要做出一款真正的3A游戏,也是一个明确的想象。

剩下的,还没想清楚,现在也没能力想清楚,就算想清楚了也没有用。

时常,确认一下方向是对的,然后的精力就继续回到“解决问题”上了,解决眼前的问题们,就已经是足以令人兴奋激动得要疯掉的事情了。


最后说一个个人想法,确实感觉,现在中国还没有一家可以称为“伟大”的企业。当然这有很多原因,这里还是不要多嘴了。但是呢,很明显,终于他们开始向着伟大迈步了。不管是百度对AI的All in,还是阿里的达摩院,都是明显的标志。而腾讯现在还稍稍有些停留在“有钱是可以为所欲为”的阶段。确实,我相信现在它的力量已经达到十分可怕的程度了,在BAT中,也已经是相对最不作恶,最“卓越”的一个了。所以,这也是我最期待的——当它开始变得“伟大”,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?


已发布

分类

来自

标签:

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